8檔 智慧電網概念股

樓主 118.170.83.*    發表於2009/12/15 06:59

美國、歐洲、日本及大陸政府積極投入智慧電網建置計畫,業者預期,明年是智慧電網起飛年,商機將延續到2020年。相關供應鏈從電錶廠商士電、亞力,智慧電網傳輸設備商正文、中磊,以及橫跨智慧電錶及PLC(電力線傳輸)的康舒將是大贏家。

 分析師認為,智慧電錶系統將由家戶中的智慧電錶,搭配上無線或有線通訊網路,傳送到電力公司的自動讀表控制中心,智慧電網帶來商機初期包含智慧電錶及變壓器,之後延伸到電力調配及綠色能源包含太陽能及風能等替代性能源。

 智慧電網將帶動龐大商機,從感測控制元件、網通模組、能源管理系統、晶片及智慧電錶等公司。台灣供應鏈包含製造智慧電錶的士電、亞力、中興電以及華城等,到智慧電網傳輸設備供應商如正文、中磊、訊舟、康舒等。

 正文執行董事楊正任表示,未來網通產業新機會包含智慧電網及防災感測器等,正文也積極投入無線傳輸模組應用,首波市場鎖定北美市場。

 中磊與歐洲電力公司合作,開發一套電力管理系統,透過網路傳輸管理並分析家中用電狀況,已經陸續出貨,未來智慧電網也是中磊的成長主要動力之一,近期市場也傳出中磊接獲電信業者智慧電網訂單。

 訊舟開始出貨智慧電網無線傳輸模組,目前鎖定智慧電錶應用的無線模組,已經爭取日本客戶訂單,將持續與智慧電錶公司合作,預期各個國家至少都需要花費三到五年時間進行電錶汰換。

 網通業表示,為電力公司設置整套核心網路部分,是思科及英特爾等國際大廠強項,但對台灣網通來說,智慧電錶的無線傳輸,及室內各個電器裝上感測元間後,透過無線模組來進行資料傳輸,這部分的無線裝置才是台灣業者的利基。

 金仁寶集團旗下的康舒切入能源管理,包括智慧型電錶、智慧電網、太陽能轉換器和LED路燈四大領域。康舒總經理高青山表示,康舒已投入智慧型電錶錶頭的研發,未來透過康舒的PLC(電力線通訊)和電錶錶頭,能夠有效的作電源管理,取代人工抄表。

 

閱報祕書/智慧電網

 目前的民眾家中的傳統電錶,是由電力公司派出抄表員到家家戶戶抄表,僅顯示用電量。未來的智慧電錶,在電錶上連結上無線網路,透過網路傳輸,不但省去家戶抄表麻煩,也可建立家中各個電器用電的感測及管理系統,透過分析可了解家中耗電及浪費電源的問題,用戶可針對耗電源進行改善。

 從發電廠、變電、配電以及用戶端用電等這些流程,由於智慧電網整合網路通訊及資訊科技(IT)技術,有助提升電力公司運作效率。

 電力公司可透過網路回報可隨時監測各城市的用電高峰、用電狀況及故障檢修等,透過監控用電狀況來達到各電廠的資源分配調整效率,無需再投入大筆資金興建電廠及發電設備,仍可避免缺電問題,未來更可結合太陽能發電等替代能源應用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um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