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5檔 雲端概念股
2010/03/23 09:31

  【經濟日報╱記者黃晶琳】

  雲端運算題材發酵,下半年可望進入雲端運算中心的建置高峰,四大科技廠商鴻海(2317)、廣達(2382)、緯創(3231)、英業達(2356)各就各位,下半年也將正面交鋒,搶攻千億元雲端商機。

 除了IBM、Google及Yahoo等國際大廠已在全球建置多個雲端運算中心外,去年下半年起,各國政府及電信業者紛紛展開建置公有雲計畫,預估下半年將進入雲端基礎建設雲端運算中心的建置高峰。

 為搶攻雲端商機,國內四大科技巨頭策略各有不同,緯創及英業達積極拉攏網通廠商,整合伺服器及網路交換器供應鏈;鴻海及廣達則計劃要軟硬通吃。

 法人分析,雲端商機分為雲端運算中心基礎建設及未來雲端應用及軟體開發,全球各地將陸續建立起雲端運算中心與雲端網際網路資料中心(IDC),設備包括伺服器、網路儲存及交換器,未來所有雲端終端設備,都將透過網路進到雲端中心的交換器進行分流及轉換,再到伺服器進行運算,並從網路儲存設備中提取所需的資料。

 法人認為,未來伺服器廠商將拉攏網路交換器製造廠商,例如全球最大網通設備大廠思科切入伺服器產品後,就讓原本合作夥伴IBM及HP如臨大敵。

 近期緯創及英業達與網通設備廠商合作密切,除緯創與轉投資明泰的組合外,NB代工大廠英業達也和網通代工廠智邦(2345)接觸頻繁,未來也有機會結合雲端伺服器及雲端交換器,一起搶攻商機。英業達更看好今年第一季伺服器占營收比重可達三成以上。

 鴻海及廣達除切入雲端設備的硬體製造,更搶攻雲端軟體及應用。法人表示,鴻海幾年前合併Sanmina-SCI的資產設備後,已切入IBM等伺服器代工業務,買下Dell波蘭廠,擴大伺服器代工布局,加上內部有網通技術(合併國碁、入主建漢),近期更投資李開復創新工場,思考未來雲端創意應用,並與資策會合作建雲端運算實驗室,還進入高雄軟體園區投入雲端運算技術及軟體開發。

 廣達研究所則已啟動「Qmulus」計畫,投入雲端電腦、伺服器及軟體開發,下半年將推出下世代雲端電腦及照相機,同時積極開發雲端周邊軟體及應用。

 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及趨勢研究中心(IEK)資料預估,2015年全球雲端運算應用服務市場將達1,600億美元(約新台幣5.08兆元),台灣積極切入雲端硬體及應用服務,可望成為亞洲雲端模式的先導試驗場,預估2020年台灣相關服務產值可達1,195億元。

 

 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um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