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民幣升值概念股 逢低可佈局

記者卓怡君/專題報導

人民幣嗆升聲浪不斷,再加上ECFA、上海世博,台股吹起濃濃中國風,吸引外資頻頻進駐,人民幣與新台幣升值題材風起雲湧,10檔人民幣升值受惠概念股可多加留意,為避免追高風險,法人建議可逢低或在回檔時進場佈局。

以過去經驗來看,一國貨幣持續升值,股市出現大漲機會相當高,例如之前台股上萬點,便在新台幣由40元升值開始,近來在人民幣升值預期推動下,外資持續流入台灣、香港股市,其中港股上週成功突破2萬2,000點整數關卡,創下近三個月新高,台北股市在歐美經濟數據佳績頻傳以及兩岸ECFA、上海世博在即等利多影響下,外資亦全力買超,帶領台股飛越8,000點大關,持續往上墊高。

有關人民幣升值的議題,對於相關類股產生明顯激勵,人民幣升值概念股將以誰持有人民幣最多,誰就是王,在10檔獲得外資買盤進駐且KD仍向上的人民幣升值概念股中,上週遠東新(1402)、新纖(1409)等已上漲逾4%,可等拉回再承接,反倒是國喬(1312)、裕隆(2201)、陽明(2609)、長榮(2603)等相對低檔,可伺機佈局。

摩根富林明JF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表示,其實從上週開始,在市場對人民幣的升值預期下,也激勵新台幣走強,以收取人民幣為主的中概企業以及伴隨新台幣升值的資產類股,從上週開始,也逐步吸引資金,外資4月以來又買超逾600億元,資金由電子轉至金融傳產的態勢明顯。

觀察上週台股,在兩岸ECFA協商題材加持之下,再度震盪走高,為4月以來第二週週線收紅,多頭氣勢仍盛,尤以具備人民幣題材的個股及營建類。葉鴻儒分析,兩岸ECFA簽訂已箭在弦上,一般市場多預料在今年5、6月會簽訂,不至於拖至年底,到時候又適逢五都選舉,反會平添更多變數。而目前看來,政府在股市態度上仍是偏多,而中國政府的「讓利」之說,使兩岸的合作協商更能水到渠成。如果從過去兩岸江陳會、MOU的模式來看,台股走多趨勢明顯,因此,今年的ECFA重頭戲,可為台股帶來相當可觀的動能。

凱基開創基金經理人李梅蓮表示,「人民幣升值議題」將會是本季台股重要的觀察重點之一,經濟學家及市場普遍認為人民幣兌美元被低估約40%,顯示未來人民幣尚有極大升值空間,而人民幣的升值將會a動整個中國內需消費,且繼去年家電下鄉等刺激內需政策後,今年中國政府持續擴大中國內需之政策方針不變,在人民幣升值發酵之際,將會帶動台股中的中國概念及中國內需相關類股表現,包括中國內需收成股,都是關注焦點類股。

李梅蓮進一步補充,5月1日即將登場的上海世博、五一黃金周及可望在6月底前簽訂的ECFA,皆有機會持續帶動中國內需相關題材類股表現,建議投資人可擇優逢低佈局。

柏瑞巨人基金經理人鄭智文表示,一旦人民幣升值,就代表中國人民的荷包變大,消費購買力也將隨之提升,可望受惠的類股,如中國內需的概念股,包括PC零售通路、汽車零組件及民生消費類等,台灣廠商若於當地有佈局相關業務,長期都有機會水漲船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um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