希臘債務危機之後…還有四大意外
【經濟日報╱編譯陳家齊/綜合外電】
2010.02.08 03:26 am
 

希臘債務危機讓市場度過了驚濤駭浪的一周,並非今年開始時投資人所預料。而華爾街日報報導說,投資人接下來仍應注意四大可能的「意外」:其他政府債信美元堅挺油價大跌濟復甦意外強勁

最近投資人密切關注高負債的希臘、葡萄牙與西班牙,卻忽略了負債更為嚴重的日本。國際貨幣基金估計,日本國債相對於國內生產毛額(GDP)的比例,將從1998年的120%增至今年的218%。相較之下,美國國債相對於GDP的比例是85%。

日本公債市場向來非常穩定,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目前仍在2%以下,主要歸功於持有日債的投資人多是忠心、積蓄甚多的日本國民。但是最近有跡象顯示,日本公債的國內需求已在消退。而基於日本公債7.5兆美元的規模,以及在全球金融市場的連動角色,日本債市不穩會成為衝擊市場的超級事件。面對經濟疲軟、金融體系虛弱以及赤字竄升的英國,則是另一個憂慮點。

相對於主權債市,市政公債、州政府債的地方債市也可能出現另一波危機。加州債券在保守投資人的擁戴下可把殖利率壓在2%以下,但是加州政府面對210億美元的預算赤字,一旦利率開始上揚,利息支出將消耗掉大半預算。一旦投資人開始憂慮這個問題,將拖累其他地方公債的價格。

但是目前的經濟數據愈發顯示,美國這次的復甦仍將遵循傳統的跌深反彈路線,力道可能超過市場預期。供給管理人協會(ISM)統計的製造業指數今年1月高達58.4%,遠超過分析師預估的55。另一項調查顯示銀行放貸的標準正在放寬,是經濟信心回溫的兆頭。

經濟復甦應能帶動油價漲勢,但中國方面的經濟降溫作法可能削弱全球整體石油需求。此外,更多油源在近年來持續探得,將陸續進入市場。BTIG公司市場策略首席分析師歐羅克認為,目前交在每桶72美元的油價,今年甚至將下探50美元。

因此,美元可能將持續堅挺。歐元正遭受南歐債信的衝擊,焦慮的投資人把資金轉回美元避險。商品與黃金價格也在下跌。而一旦美國經濟恢復得意外良好,Fed的升息訊號,就會讓美元繼續攀高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um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