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防鴻概念股 熱度不退

更新日期:2010/04/18 01:54 記者黃智銘/台北報導

工商時報【記者黃智銘/台北報導】

 鴻海(2317)大軍去年開始大力搶攻NB代工市場,也讓NB代工大廠如廣達(2382)、仁寶(2324)等大舉轉單,因此被市場稱為「防鴻效應」,從防鴻概念股今年第1季的營收走勢看來,「防鴻效益」持續強化當中,而科技股被擔憂的毛利率下滑問題,上游零組件廠今年在缺料之下,客戶砍價動作趨緩,反而有上肥下瘦的現象,成為市場持續加碼重點類股。

 3月以後,去年最快帶動台股反彈的NB類股,股價表現反而最弱,主要是受到零組件如DRAM、被動元件等全面上漲,加上大陸工資提高,市場擔憂可能會影響代工廠毛利率,因此NB代工股如龍頭仁寶成為賣超重點。

 不過對於如連接器等零組件來說,今年毛利率可望維持平穩,連接器獲利最高的宏致(3605)董事長袁万丁就透露,缺料之下,客戶殺價比較沒過去這麼激烈,另外第1季很多新機種推出,毛利率本來就比較高。因此市場呈現上肥下瘦的局面。

 鴻海跨入NB代工後,如高盛亞太科技股研究主管金文衡就指出,可能會引發一陣殺價,讓NB代工廠的毛利率下滑更為嚴重。

 但是整體說來,NB從今年第1季就展開高成長,整體產業情勢還是相當明朗,所以零組件股反而有機會脫穎而出。

 大華投顧指出,零組件廠種類繁多,要挑選防鴻概念股可以從3個條件來篩選,第一就是產品要與鴻海重疊,才有機會吸引大廠轉單,第二產品集中在NB業務,第三就是營收持續成長。

 從第1季幾家NB用連接器廠的營收來看,宏致、凡甲(3526)、嘉澤(3533)、優群(3217)、萬旭(6134)和信音(6126)等,第1季營收都持續成長,其中又以連接器股王嘉澤成長最大,第一季營收年增120%,在毛利率穩定之下,獲利都看好更勝去年。

 而機殼股部分,可成(2474)、巨騰(9136)等也可望受惠,尤其今年金屬機殼當道,除了可成本來就是鎂鋁合金機殼第1大廠外,巨騰也積極擴增金屬機殼的產能。

 不過NB代工廠也積極擴建自家機殼廠,讓機殼廠房鴻效應受到稀釋。

 不過值得注意的是,鴻海也開始進行反擊,而過去累積的多樣專利權,就是鴻海最大武器,今年以來,鴻海陸續對優群、嘉澤等公司提告,就是希望可以打壓防鴻陣線的氣勢,不過鴻海提告後,優群、嘉澤公司股價持續創新高來看,市場並沒有對鴻海的動作有太多忌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um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