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保鮮期投資法 抓波段獲利

更新日期:2010/04/22 04:11

談到股票投資心法,是一人一把號、各吹各的調。但近來聽到一位台股資深散戶談起他20年來虧少、贏多的投資心得,倒是有些道理。他說,當台股指數攻破8千點後,他手中持股的保鮮期縮短到儘量不超過48小時。

 買賣台股有「賞味保鮮期」,乍聽奇怪、說來簡單,就是隨著台股加權指數高低來調整手中持股停留的時間,當指數在5千點以下,看好的持股就續抱、時間可長達1到3個月,但隨著指數攀高,甚至來到8、9千點相對高檔位置,那就短打,手中持股最長不超過兩天、48小時,有價差、就跑,跌破支撐、也跑,甚至短到隔日就沖掉。

其實,大多數台股散戶是打死不退的一群,低敢買、高敢追,指數、股價的跳動,幾成每日生活的一部分,要他們在台股相對高檔時不進出股票,是不可能的事,保鮮期投資法或許可讓散戶較有機會控制虧損、抓到波段獲利。

至於選股,這位資深散戶幾乎是不碰權值股,也就是台灣五十、摩根成分股,因為這些權值股,當台股波段上漲時,漲幅沒中小型股多,但當台股走空、卻會跟著跌。

再來就是,當台股在低檔時,看產業新聞,從產業景氣、轉機中來找標的,但台股在高檔時,就看證券新聞,從投信、自營商等本土法人進出,甚或參考投顧老師節目等,從中挑選出有話題、有人「照顧」的標的,跌到均線有撐、就接,跌破支撐出量、就斷然停損。

假如台股這波由3,955點起漲到現在,您是殺到低點、追到高點,或許保鮮期投資法這把號,可參考跟著吹吹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sumx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